江苏省建湖县上冈实验初级中学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1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用地理知识解释,为什么“欲穷千里目”要“更上一层楼”?(    )
    A、因为地球是球体 B、站的高,前面遮挡的东西少 C、要看的风景在上层楼 D、高处视野好
  • 2. 人类对地球形状的认识过程中,最先证实地球是个球体的是(    )
    A、天圆地方 B、太阳、月亮的形状 C、麦哲伦环球航行 D、卫星照片
  • 3. 地球的平均半径是(    )
    A、6378千米 B、6371千米 C、6357千米 D、4万千米
  • 4. 关于地球仪说法错误的是(    )
    A、地球仪是缩小了的地球模型 B、地轴是真实存在的轴 C、地球仪是用颜色和符号来表示事物的 D、地球仪可以方便我们知道地球的面貌
  • 5. 建湖地理位置为北纬33°,东经120°,可以表示为(    )
    A、33°N,120°W B、33°S,120°E C、33°N,120°E D、33°S,120°W
  • 6. 本初子午线是指(    )
    A、180°经线 B、20°经线 C、160°经线 D、0°经线
  • 7. 该图甲、乙、丙、丁四区域中,符合“东半球、北半球、低纬度”条件的是(    )
    A、 B、 C、 D、
  • 8. 关于经纬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线总共有360条 B、纬线总共有180条 C、经线和纬线都有无数条 D、经线和纬线都是斜交的
  • 9. 关于纬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所有的纬线长度相等 B、赤道通过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的旧址 C、纬线长度由赤道向南北两极递减 D、任何一条纬线都能把地球分为两个半球
  • 10. 纬线指示的方向是(    )
    A、东西方向 B、南北方向 C、东北西南 D、西北东南
  • 11. 与20°E相对的另一条经线是(    )
    A、20°W B、160°E C、160°W D、20°E
  • 12. 地球自转的方向是(    )
    A、自东向西 B、自南向北 C、自西向东 D、自北向南
  • 13. 地球自转产生的重要现象是(    )
    A、昼夜现象 B、昼夜更替 C、四季的变化 D、昼夜长短的情况
  • 14. 建湖县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的是(    )
    A、春分 B、夏至 C、秋分 D、东至
  • 15. 下面关于地球自转和公转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方向相同,都是自东向西 B、周期相同 C、昼夜现象的形成与地球自转有关 D、四季的形成与地球公转有关
  • 16. 对于二分二至日,说法错误的是(    )
    A、夏至日太阳直射点在北回归线 B、春分和秋分太阳直射点都在赤道 C、夏至日时,北半球昼长夜短,南半球昼短夜长 D、冬至日时,北半球昼长夜短,南半球昼短夜长
  • 17. 下面几个节日当中,建湖白昼时间最长的是(    )
    A、元旦 B、植树节 C、教师节 D、建党节
  • 18. 北极圈的纬度是(    )
    A、23.5°N B、23.5°S C、66.5° N D、66.5°S
  • 19. 下面对于五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全球都会发生太阳直射现象 B、温带既没有极昼极夜又没有太阳直射现象 C、极昼极夜会发生在温带 D、五带中纬度最低的是寒带
  • 20. 一年中有两次太阳直射现象,全年昼夜相等的地区是(    )
    A、赤道 B、北回归线 C、南回归线 D、南北极圈
  • 21. 我国大部分位于________带(    )
    A、 B、南温 C、北寒 D、北温
  • 22. 热带与南温带的分界线是(    )
    A、北回归线 B、北极圈 C、南回归线 D、南极圈
  • 23. 2013年第27号台风“范斯高”10月17日14时位于142.7°E,11.3°N附近,并沿图中路线移动,21日8时移至136.2°E,19.7°N。结合下图,回答下面小题。


    (1)、17日14时至21日8时期间,范斯高总体移动方向是(    )
    A、向西北方向移动 B、向西南方向移动 C、向东北方向移动 D、向东南方向移动
    (2)、17日14时至21日8时,范斯高处于哪一温度带(    )
    A、热带 B、北温带 C、南温带 D、中纬度
    (3)、南北半球和东西半球的分界线分别是(    )
    A、赤道、本初子午线 B、本初子午线、180°经线 C、赤道、0°经线和180°经线 D、赤道、20°W和160°E经线
  • 24. 读地球绕日公转示意图(a、b、c、d为二分二至日地球所在位置),回答下面小题。

    (1)、关于地球绕日公转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绕转中心为太阳 B、方向为自东向西 C、周期为一年 D、地轴空间指向不变
    (2)、春分日(3月20日或21日),地球处于图中(    )
    A、a位置 B、b位置 C、c位置 D、d位置
    (3)、我校于10月上旬举行学情考试,这期间,地球公转位置在(    )
    A、a、b之间 B、b、c之间 C、c、d之间 D、d、a之间
    (4)、下列现象中,由地球公转产生的是(    )
    A、昼夜现象 B、昼夜交替现象 C、地方时的差异 D、季节变化
    (5)、建湖县(北纬33°,东经120°)在图中哪一位置时白昼最长(    )
    A、a位置 B、b位置 C、c位置 D、d位置

二、非选择题

  • 25. 读地球光照示意图(阴影区域为夜半球),回答下列问题。

    (1)、昼夜交替的周期为
    (2)、A,B两点,点先迎来黎明。
    (3)、A,B两点所在纬线名称为
    (4)、北极圈内出现了(极昼、极夜)现象。北极圈是北寒带和带的分界线。
  • 26. 读图,回答问题:

    (1)、图中A点的经纬度是 , 属于五带中的带。
    (2)、B点是否有太阳直射?(填“有”或“没有”);是否极昼现象?(填“有”或“没有”)。
    (3)、9月23日这一天,A,B两点昼夜时间长短情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