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市高中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政治期末教学质量测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8月18日,中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在( )揭牌,将集中管辖该地区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等涉网案件,实现涉网案件纠纷在线审理,这是我国司法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
    A、北京 B、杭州 C、重庆 D、上海
  • 2. 9月4日,国家量子保密通信“( )”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技术验收在中国科大举行,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已经具备开通条件。
    A、京沪干线 B、沪杭干线 C、沪宁干线 D、京广干线
  • 3.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A、团结奋斗,砥砺前进 B、踏上新征程,开创新时代 C、继承传统,开拓创新 D、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4. 12月6日, ( )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国际社会对此普遍表示强烈反对。
    A、英国 B、俄罗斯 C、法国 D、美国
  • 5. 2018年元旦期间,小李在商场看上了一台价值8000元的笔记本电脑,经过打折后,他最终支付了5800元购买了这台笔记本电脑。这里的“8000元”和“5800元”分别体现的货币职能是( )

    ①价值尺度  
    ②支付手段  
    ③流通手段  
    ④商品流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近年来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迅速发展,使用纸币的频率越来越低。有专家认为,“轻现金社会”正悄然而至。据此我们可以推断( )
    A、纸币的本质和职能已发生根本变化 B、移动支付因其安全、便捷等特性将呈走强趋势 C、“轻现金社会”人们可以拒收人民币 D、移动支付业务发展将使我国进入无纸币时代
  • 7.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全年累计升值672%,创下九年来最大年度涨幅。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对这一变化带来的影响描述正确的是(    )

    ①我国对外进口商品和劳务的成本将提高    ②我国出境旅游的人数将增加

    ③境外资本来华投资办厂的热情将下降      ④我国出口贸易的成本将降低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8. 2017年4月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房地产迎来发展契机。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下列经济现象中能与图中变化趋势相符的是(  )(D为需求曲线,S为供给曲线;实线为变化前曲线,虚线为变化后曲线;E和E’点为均衡点)

    ①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雄安房地产领域,雄安房地产市场变化趋势为III

    ②雄安新区严格控制商品房土地供应,雄安房地产市场变化趋势为I

    ③严格限制信贷流向雄安投机性购房,雄安房地产市场变化趋势为II

    ④大量的外地购房者涌入雄安新区,雄安房地产市场变化的趋势为IV

    A、②④ B、①④ C、②③ D、①③
  • 9.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一种经济形式。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旨在(    )

    ①扩大国有资本控制范围,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

    ②保障各种经济形式的平等地位,最终实现共同发展

    ③促进不同所有制之间取长补短,做到优势互补

    ④巩固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主导作用

    A、①③ B、①① C、②③ D、②④
  • 10. 公司制是现代企业主要的组织形式之一。下列关于公司制说法正确的是(  )

    ①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承担有限责任,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承担无限责任

    ②总公司下设子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依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③公司经营以营利为直接目的,在利润面前公司可以不必顾及社会责任

    ④公司治理结构权责明确、互相制衡,具有管理科学执行高效等优势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被誉为“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的中俄合作的超级能源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整个项目的股权结构为:中石油参股20%,丝路基金参股99%,法国道达尔参股20%,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控股50.1%。这表明( )

    ①中国掌握了该项目的控股权

    ②资本全球化是当下国际经济的一种常态

    ③中石油可以从该项目中获得利息收入

    ④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从2017年9月1日起,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泪,手机国内语音计费将由“四费”(本地长途、漫游主叫、漫游被叫)统一为“一费”(主叫语音)不考虑其他因素,这一变化带来的积极影响有(    )
    A、网络服务价格下降,通讯产品品质降低 B、部分用户通讯成本下降,收入大幅增加 C、通讯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转型升级 D、通讯行业利润下降,生产积极性受损
  • 13. 漫画《那个工资高》启示劳动者要(  )
    A、树立竞争就业观,提升自身挑选工作的能力 B、追求高工资的工作,真正实现个人人生价值 C、树立职业平等观,踏实工作,切忌好高骛远 D、树立自主择业观,根据兴趣、专长来选择工作
  • 14. 2017年12月伊始,人社部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对无故拖久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辛苦钱。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
    A、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B、是实现平等就业、消除就业歧视的需要 C、要以签订的劳动合同为前提 D、是实现全国人民同步富裕的客观要求
  • 15. 进入现代社会,投资理财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养成良好的投资理财习惯,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必修课,这启示我们要( )

    ①学习理财知识,踊跃投身股市
    ②权衡风险收益,杜绝投资风险

    ③考虑社会需要,承担社会责任
    ④立足个人实际,科学理性投资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6.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坚特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下列选项能够体现这一要求的是(  )
    A、全面压缩社会基本建设投资规模 B、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银行信贷基准利率 C、提高国企利润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 D、扩大国债发行规模,适当增加财政支出
  • 17. 下表是2017年小明家的收入情况。根据此表,我们可以推算小明家2017年通过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收入分别是( )

    项目

    金额

    项目   

    金额

    父亲在国企的工资薪金收入

    6万元

    母亲在外企的工资收入

    4.8万元

    父母购买国债利息收入

    0.5万

    家中闲置房屋租金收入

    1.2万元

    A、6万元       6.5万 B、10.8万元    1.7万元 C、10.8万元     6万元 D、6万元      1.7万元
  • 18. 近五年来,甲公司的产值平均每年增长1%左右,企业利润平均每年增长20%左右。与此同时,企业职工的工资增长缓慢,平均每年增长5%左右。对此,甲公司应该( )
    A、建立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劳动报酬 B、完善我国的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员工的收入 C、理顺分配关系,大幅提高社会最低工资收入标准 D、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缩小收入差距
  • 19. 周末放假,小张跟随家人前去一家餐厅就餐共消费400元,在结账索要发票时被告知,如果不要发票,可以获得一瓶价值4元的饮料,小张和家人表示接受。这一做法( )
    A、是商家让利于民的合法行为 B、表明消费者自觉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 C、违反了国家税法,不利于税收征管 D、是生活中的正常现象,于人于己都很方便
  • 20. 2017年9月—12月,我国楼市政策连环发布(含各地和央行等部门),45个城市陆续发布了有关房地产内容政策52次,其中仅9月22—23日就有9座城市,本轮调控采取了“因城施政”的战术,楼市走势总体可控,这表明( )

    ①政府在房地产市场领域起决定性作用

    ②科学的宏观调控能够弥补市场的不足

    ③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④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是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1. 2017年11月4日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现行法第九条虚假宣传的条款进行了完善,今后除了对经营者自己产品的虚假宣传外,帮助他人进行刷单、炒信、删除差评、虚构交易、虛构荣誉等行为,也将受到严历查处。这一修订( )
    A、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提供了法律依据 B、是对市场盲目性、滞后性等弊端的彻底矫正 C、将最终实现全社会所有企业都规范经营 D、旨在引导消费者遵守市场道德,依法维权
  • 22. 所谓分享经济,就是指个人、组织或者企业,通过社会化平台分享闲置实物资源或认知盈余,其本质是以租代买,资源的支配权与使用权分离。下列经济行为能够体现分享经济的是( )

    ①小王通过瓜子二手车平台,低价购买了一辆二手汽车

    ②小李通过58同城网络平台,将家中闲置的房屋順利出租

    ③小周通过网络融资平台,享受了金融资本众筹

    ④小张通过聊天平台,将自己闲置的充电宝赠送给了网友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23. 2017年12月24日,我国首款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龙”AG600在广东珠海成功首飞,标志着型号研制从试制转入试验试飞阶段,作为我国自主研发实力的代表作,AG600的成功又将为我国增添一个“世界第一”,这表明( )
    A、我国掌握的核心技术将主宰世界科技发展 B、创新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唯一动力 C、科技创新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战略支撑 D、我国已由制造业大国转变为制造业强国
  • 24. 近年来,我国境外投资快速发展,2002-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速高达35.8%,占全球比重由2002年的0.5%提升至13.5%。耀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一些企业借助“走出去”不断发展壮大、做强做精自身品牌,这表明我国( )

    ①致力推进世界经济中国化,为各国发展拓展空间

    ②不断创新外资利用形式,提升外资利用综合效益

    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际资源

    ④对外经济发展方式逐步转变,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当前,中国新消费时代大门已经开启,传统的生存型、物质型消费开始让位于娱乐、教育、医疗保健、旅等服务型、发展型的新型消费,相较于以前,人们更重视“买得好”“有品质”,炫型消费开始逐步淡出,品质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步入“新消费时代”,人们对消费的新追求也正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力,只有补上优质产品和服务的缺口,群众的消费信心和幸福指数才能不断提升。

    材料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价值追求。目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差距、收入分配不公等短板不容忽视,养老、医疗、住房等社会问题依然存在、聚焦发展痛点,打通增强人民获得感的幸福之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选择。

    (1)、请你结合材料一,概括新消费时代的新特点。并运用“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知识分析说明新消费时代对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2)、结合材料二,分析说明如何通过发挥国家财政的作用来解决上述问题?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党的十九大之后,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又深刻阐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问题,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再次强调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材料二: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以企兴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上个世纪80年代,山东省西王村立足区域实际创办乡镇企业一一西王集团。西王集国从棉油加工做起,通过吸纳引进各项人才和建立和完善技术研发中心,逐步形成了完备的玉米深加工产业链条,打造了玉米油、果糖等终端品牌消费品,深受消费者信赖。进入新世纪,西王集团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积极实施海外并购,努力开拓海外市场,不断拓宽业务范围和发展空间。经过长足发展,如今的西王集团已经是一家以玉米深加工为主业,涵盖物流、金融、国际贸易等产业的国际性大型企业,为当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1)、结合材料一,运用“科学发展观和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知识,分析说明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经济意义。
    (2)、运用企业经营及相关知识,结合材料二谈谈西王集团的发展模式对我国乡镇企业经营发展的启示。
    (3)、为营造浓郁氛围,请你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拟写两条宣传标语。(要求切合主题,每条标语限14个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