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随州市高新区四校2018届九年级下学期文科综合地理第三次段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0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戊戌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于2018年6月9日(农历四月廿六)在随州举办。届时来自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将相聚神农故里,共仰始祖功绩、同贺炎帝诞辰、祈福中华民族。读图回答:随州位于左图中的______点,寻根节举行这一天,太阳运行到右图中的______处。(    )

    A、M点,①与②之间 B、N点,②与③之间 C、N点,③与④之间 D、Q点,④与①之间
  • 2. 读等高线地形图,错误的是(    )

    A、可能爆发山洪的甲地,其地形部位是山谷 B、量得甲乙两地图上直线距离约1.5厘米,其实地距离为300米 C、小清河干流的流向大致是由西北向东南 D、若A地的气温为15℃,B地的气温则为13.8℃
  • 3. 下图中能够反映随州市气候特征的是(    )
    A、 B、 C、 D、
  • 4. 下列关于图中四大地理区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甲地区有祁连山东北部的河套平原灌溉农业基地 B、划分丁乙两地区的主导因素是降水和气温 C、丙地区种植业主要是河谷农业 D、丁地区地形复杂多样,耕作制度为一年两熟或三熟
  • 5. 图中地区一直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地区,冲突、战争不断,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中东地区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图中某地处于沟通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枢纽地位。处于中东的此地是(    )
    A、苏伊士运河 B、土耳其海峡 C、霍尔木兹海峡 D、直布罗陀海峡
    (2)、关于图中所示正确的是(    )
    A、图中E处所示为世界最大的淡水湖里海 B、D处为黑海,到地中海需经过土耳其海峡 C、B处是地中海气候,冬季水资源多 D、此地的埃及地跨亚洲和欧洲、土耳其地跨亚洲和非洲

二、非选择题

  • 6.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Ⅰ和图Ⅱ两国地势的相同之处是:
    (2)、关于图中所表示的国家农业说法正确的是。(请填数字代号)

    ①图Ⅰ东南沿海农场规模小,土壤肥沃,是羊、牛与经济作物混合经营带

    ②图Ⅱ五大湖区因降水最丰沛,适合牧草的生长,形成乳畜带

    ③图Ⅰ中部地表崎岖,适合种植小麦,形成小麦区

    ④图Ⅱ西部气候干燥,地势起伏大,形成畜牧和灌溉农业区

    ⑤图Ⅲ中国家主要粮食作物是水稻和小麦,小麦主要分布在图中的B地附近

    (3)、图Ⅲ中国家主要气候类型是 , 在此种气候类型影响下,容易造成灾害。
    (4)、图Ⅱ中⑥地降水较少时,图Ⅲ中绝大部分地区正处于季。(填雨或旱)
  • 7. 读我国疆域图,完成下列各题。

    (1)、②处是我国的海,①处山脉名称是
    (2)、A处位于高原,该高原植被破坏严重,水土流失严重。
    (3)、B地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改革开放初期,此处与港澳地区的合作模式叫做
    (4)、简要说明A地和B地发展农业生产共同有利的气候条件。
  • 8. 新疆和台湾是我国两个重要的省级行政区域,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从图中看,新疆的地形特征可以概括为
    (2)、新疆人民在绿洲上发展了特色鲜明的农业。
    (3)、新疆的瓜果特别甜,最主要原因是
    (4)、新疆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西气东输一期工程起点位于盆地的轮南气田。
    (5)、台湾盛产热带、亚热带水果,主要分布在部的平原。台湾岛东部以(地形)为主,森林面积广阔,因此有“亚洲天然植物园”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