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6-2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新中国成立是二战后世界上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它改变了世界的政治版图,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对“新纪元”理解不正确的是(  )
    A、中国人民从此进入了社会主义阶段 B、开创了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 C、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D、结束了百年耻辱,真正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
  • 2. 新中国成立初期,起过临时宪法作用的重要文件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共同纲领》 D、《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 3. 一个人的名字其实只是一个代号,但有人的名字往往反映了其出生时的时代特征,如“文革”“跃进”等。按照这一逻辑去推断,“刘援朝”应该出生于(  )
    A、1949年 B、1952年 C、1958年 D、1967年
  • 4. 中国政府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在哪次双边谈判中(    )

    A、中印谈判 B、中缅谈判 C、中苏谈判 D、中美谈判
  • 5.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和地点是(  )
    A、1953年冬 北京 B、1953年冬 上海 C、1954年秋 上海 D、1954年秋 北京
  • 6. 毛泽东说:“很短的时间内,将有几万万农民从中国中部、南部和北部各省起来,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无论什么大的力量将压抑不住。”你认为在50年代的这场“暴风骤雨”是指(  )
    A、镇压反革命运动 B、抗美援朝运动 C、合作化运动 D、土地改革运动
  • 7. 下列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序正确的是(  )

    ①一月革命  ②林彪叛逃  ③粉碎四人帮  ④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六”通知

    A、④①②③ B、④①③②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①
  • 8. 新中国成立后,为巩固、建设新生政权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下列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西藏和平解放  ②“一五计划”开始实施  ③抗美援朝战争爆发  ④土地改革基本完成

    A、③①④② B、③④①② C、④①②③ D、④③②①
  • 9. “文化大革命”结束的标志是(  )

    A、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 B、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 C、毛泽东批评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 D、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 10. 1959—1961年,我国面临着建国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经济困难。造成此次困难的最主要原因是(   )

    A、连续的自然灾害的影响              B、“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的影响 C、林彪和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        D、“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破坏
  • 11. 建国初期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而进行的斗争有(    )

    ①和平解放西藏    ②稳定物价之战    ③土地改革运动     ④抗美援朝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②④
  • 12. 拿破仑曾说:“中国是一只沉睡的雄狮,它一旦醒来,整个世界都会为之颤抖。”促使“雄狮醒来”,让“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事件是(  )

    A、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B、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C、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D、抗美援朝战争
  • 13. 一个人的名字其实只是一个代号,但有些人姓名往往反映出其出生的时代特征,如“文革”时期出生的叫“马文革”“李红卫”,大跃进时期出生的叫“李跃进”,按这一逻辑去推断“李援朝”应该出生于(  )

    A、1949年 B、1950年 C、1958年 D、1969年
  • 14. 1956年初,毛泽东对秘书田家英说:“我很高兴,1949年全国解放时都没有这么高兴。”以下哪项符合题意(  )
    A、三大改造即将完成,我国正逐步确立社会主义制度 B、“一五”计划超额完成,我国开始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 C、土地改革完成,废除封建土地制度 D、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巩固新生政权
  • 15. 三大改造中,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方式是(  )
    A、直接没收 B、公私合营 C、走合作化道路 D、走私有化道路
  • 16. 彭德怀在一篇报告中指出:“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其中“它”是指(  )
    A、抗日战争的胜利 B、解放战争的胜利 C、抗美援朝的胜利 D、镇压反革命的胜利
  • 17. 1980年,我国建立四个经济特区;1984年,开发14个沿海城市;1985年,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1992年,决定开放内地部分省会城市、沿江沿边城市;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13年,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以上史实主要说明了我国(    )
    A、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B、国际地位逐步提高 C、体制改革走向深入 D、扩大开放融入世界
  • 18. “一五”计划期间形成的东北工业基地的中心是(     )

    A、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B、沈阳第一机床厂 C、大庆油田 D、鞍山钢铁公司
  • 19. “谁说我们笨,不如西洋人?有了总路线,英美落后尘。”从这首“大跃进”时期的口号中,我们可以获取的历史信息有(    )

    ①高指标、瞎指挥泛滥 ②“共产风”盛行③全国陷入动乱 ④人们迫切要求改变经济落后的面貌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②③④ D、①④
  • 20. 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鲜明的历史印记,1956年~1966年是我国“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时期,下列哪一选项全面反映了这一历史阶段的特征(  )
    A、遭到建国来最严重的挫折和失误 B、社会主义经济高速发展 C、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D、正确与失误、成就和挫折错综交织
  • 21. 标志着“祖国大陆获得统一,各族人民实现了大团结”的历史事件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新疆和平解放 C、香港澳门回归祖国 D、西藏和平解放
  • 22. 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进程中,下列人物事迹共同体现的时代精神是(  )

    ①艰苦创业    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③英勇无畏抗击侵略  ④爱国主义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23. 2017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启了与会各国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同样是为了促进团结与合作,在1955年的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提出了(  )
    A、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B、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促进各国共同繁荣的主题 D、“求同存异”的方针
  • 24. 1950年新中国进行了一次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这次土地(    )

    ①解放了农村生产力                ②建立了土地公有制

    ③为国家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④废除了封建土地制度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25. 下列不属于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决定是(  )
    A、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B、采用公元纪年 C、任命周恩来为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D、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

二、综合题

  • 26. 2017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9周年。某中学历史兴趣小组准备举办一次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果展览。请你协助完成以下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1)、【展览一:追根溯源】改革开放这一重大战略决策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哪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对内改革在农村和城市分别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
    (2)、【展览二:领导风采】

    要展示“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的光辉形象,应选择以上哪幅图片?

    (3)、【展览三:开放窗口】“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

    1980年,我国决定设置经济特区,请任意写出2个经济特区。归纳经济特区的设立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起的重要作用?

    (4)、【展览四:今日成就】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上述材料所反映的成就与国家实行的哪些政策有关?
    (5)、【展览结语:展望未来】活动感悟:通过本次活动,围绕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谈谈你的感想作为本次展览的结束语。
  • 27. 革命或改革往往是由于某种旧制度阻碍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生的,它是落后国家通向现代化的“桥梁”。懂得改变,是一种智慧。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19世纪60年代,下列国家发生的革命或改革,都废除了阻碍其发展的旧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按要求完成下表。

    国家

    革命(改革)名称

    废除的旧制度

    领导人物

    历史影响

    美国

    黑人奴隶制

    维护了国家统一,为美国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奠定了基础

    俄国

    1861年改革

    亚历山大二世

    加快了俄国工业化的历史进程,俄国历史的转折点

    日本

    明治天皇

    (2)、19世纪末,中国进行的改革尤为艰难,仁人志士抛洒热血,却无力回天。这次改革的名称是什么?它和上述国家的革命(改革)性质是否一样,为什么?
    (3)、请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归纳主要资本主义强国是通过那些方式走上资本主义发展之路的?
    (4)、美国总统奥巴马说“美国的真正天赋在于,它懂得改变。”试举出世界近代现代史上美国“懂得改变”的史实一例。
    (5)、通过对这一时期资本主义强国发展过程的学习,我们可以获得怎样的启示?
  • 2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21年,列宁说:“目前很清楚,我们用冲击的方法,即简捷、迅速、直接的办法实行社会主义生产和分配的原则的尝试已经失败了……政治形势向我们表明,在许多经济问题上,必须退到国家资本主义上去,从冲击转到围攻的方法上去。”

    材料二:从1933年罗斯福上台开始,美国出台了《农业调整法》《工业复兴法》《联邦紧急救济法》等700多个法令,建立了全国工业复兴署等几十个委员会和管理局,国家支出达350亿美元。

    材料三:“(这次会议)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恢复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根本转变,因而成为开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起点。”

    (1)、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苏俄的经济政策发生了怎样的转变?请简要谈谈这种转变对该政权的影响。
    (2)、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请指出罗斯福采取上述措施的原因是什么?该政策的实施对美国有何重要作用?
    (3)、“这次会议”指的是什么会议?该会议做出了什么重大的决策?
    (4)、综合上述材料,一个国家或政权怎样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 2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在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毛泽东按动电钮,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广场上,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28年的光辉历程。

    材料二: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1)、新中国成立的时间和标志分别是什么?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请你谈谈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
    (2)、材料二的内容是毛泽东给哪一建筑的题词?
    (3)、“三年以来”、“三十年两个以来”、“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分别指中国革命的什么时期?后两个时期分别由哪一历史事件作为开始的标志?
  • 30.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的土地制度极不合理。占乡村人口不到10%的地主和富农,占有70%—80%的土地;占乡村人口90%的贫农、雇农和中农,却只占有20%—30%的土地,他们终年劳作仍不得温饱。

    材料二:土地改革后,农村经济基本上还是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劳动生产率低下,假如任其自由发展,可能会导致农村贫富两极分化。如果不引导农民走合作化的道路,不仅不能改善农民的生活,而且农村也不可能为工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商品、粮食、轻工业原料等条件.

    ——《历史纵横》

    材料三:

    时间

    1958年

    1959年

    1960年

    1961年

    粮食产量

    20000万吨

    17000万吨

    14350万吨

    14750万吨

    (1)、针对材料一的现象,新中国成立后制定了哪部法律文件?
    (2)、据材料二回答,材料中引导农民走什么样的“路”?
    (3)、根据材料三的表格,结合所学知识,指出1958年-1960年“左”倾错误使我国粮食产量逐年减少。这时期两次严重的“左”倾错误分别是什么?造成这种错误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4)、据以上三则材料,请你给今天农村发展建设提出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