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枣庄市薛城舜耕中学2017-2018年七年级下学期历史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6-2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下图是隋朝重大历史事件的时间轴,图中的①②③代表相关的历史事件,按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①建立隋朝;②灭陈,统一全国;③开通运河 B、①灭陈,统一全国;②建立隋朝;③开通运河 C、①开通运河;②建立隋朝;③灭陈,统一全国 D、①建立隋朝;②开通运河;③灭陈,统一全国
  • 2. “他在位期间成功地统一了西晋末年以来近300年的分裂局面,改革制度,发展生产,注重吏治,国家安定,人民负担较轻,经济繁荣。”他在1978年美国学者麦克·哈特所著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排行第82位。这位往西方人眼中影响深远的中国皇帝是(    )
    A、秦始皇 B、汉武帝 C、隋文帝 D、唐太宗
  • 3. “北通涿郡之渔商,南运江都之转输,其为利也博(丰厚)哉。”这反映出隋朝开通的大运河(    )
    A、促进了经济交流 B、促进了贞观之治 C、巩固了封建统治 D、结束了分裂局面
  • 4. 隋朝大运河沟通淮河和长江的一段是(   )

    A、永济渠 B、通济渠 C、邗沟 D、江南河
  • 5. 《资治通鉴》称隋文帝:“其自奉养,务为俭素,乘舆御物,故弊者随宜补用。”由此可见,隋文帝(    )
    A、崇尚节俭 B、重视农业 C、整顿吏治 D、生活奢侈
  • 6. 小强和爸爸都是历史谜。一天,小强让爸爸猜我国古代的一位皇帝,他给出如下提示词:开通大运河、正式设置进士科、暴君。爸爸给出的答案应该是(    )
    A、晋惠帝 B、隋文帝 C、隋炀帝 D、唐玄宗
  • 7. 隋朝于公元六世纪末高调登场,却又匆忙谢幕.在历史的长河中书写了一段宛若昙花绽放般短暂的辉煌。《昙花王朝——隋帝国的短暂与辉煌》一书详细介绍了这一段历史。书中不应出现的内容是(    )
    A、三省六部制 B、科举制的创设 C、“开元盛世” D、大运河的开凿
  • 8. 2017年是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高考制度有利于国家人才的选拔。历史学者威尔·杜兰特在《世界文明史》里评价我国古代某制度曾写道:“没有操纵的提名,没有伪君子卑鄙的争夺……没有混战或腐化的选举,没有仅凭巧言而能登入仕途的现象”。他称赞的是中国古代的(    )
    A、中央集权制 B、九品中正制 C、郡县制 D、科举制
  • 9. 唐太宗在端门看见新科进士鱼贯而出,高兴地说:“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这一现象的出现是由于实行了( )
    A、郡县制 B、三省六部制 C、科举制 D、行省制
  • 10. “载初元二月,策问贡人于洛城殿 ……殿前试人自此始”。“殿前试人”这一考试形式的开创者是(  )

    A、隋炀帝 B、唐太宗 C、武则天 D、唐玄宗
  • 11. “贞观之治”为唐朝的强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面有关“贞观之治”出现的原因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重视纳谏 B、吸取隋亡教训 C、轻徭薄赋 D、任用姚崇、宋璟为相
  • 12. 俗话说“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下列能“以人为镜”、采纳魏征忠言的帝王是(    )

    A、汉武帝 B、隋炀帝 C、唐太宗 D、武则天
  • 13.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毛泽东在《沁园春·雪》中提及我国古代多位杰出君王。下列选项与“唐宗”有关的是(    )
    A、“开皇之治” B、“贞观之治” C、“开元盛世” D、“文景之治”
  • 14. 《贞观政要》记载:太宗谓侍臣曰:“守天下难易?”侍中魏征对曰:“甚难。”太宗曰:“任贤能、受谏诤,即可,何谓为难?”……(太宗)又谓(太子)曰:“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材料反映唐太宗的治国策略有(    )

    ①吸取隋朝灭亡的教训    ②任用贤才    ③虚心纳谏   ④合并州县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 15. 中共中央发布了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大力提倡勤俭节约。中国古代就有一位“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的皇帝,他在魏征劝谏后,即能身体力行,持之以恒。这位皇帝是(    )
    A、隋文帝 B、唐太宗 C、唐玄宗 D、宋太祖
  • 16. 唐太宗说:“国以民为本,人以食为命。若禾黍不登,则兆庶非国家所有。”为此,唐太宗(    )
    A、重视发展生产 B、扩充国学规模 C、注重虚心纳谏 D、加强边疆管理
  • 17.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诗歌主要描述了开元盛世时期(    )
    A、政治清明 B、科举兴盛 C、民族融合 D、经济繁荣
  • 18. 唐玄宗统治前期,唐朝进入全盛时期,史称“开元盛世”。如果你生活在当时,可以看到(    )

    ①各种肤色的外国人在长安城内经商  ②农民用曲辕犁在农田里耕地   ③农民在长安的坊里出售农产品    ④筒车不分昼夜地灌溉田地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9. 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文成公主庙始建于1300多年前,系当地人民为纪念文成公主入吐蕃路经此地,向当地人民传播中原文化,造福于当地而建。下列相关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当时吐蕃的赞普是松赞干布 B、文成公主入吐蕃的最终目的地是逻些 C、派文成公主入吐蕃的统治者是武则天 D、文成公主入吐蕃增强了汉藏两族的友好关系
  • 20. 据史书记载,唐都长安有修造乐器商店、金银珠宝店、茶肆、客舍等。这一记载表明当时(    )
    A、手工业生产发展 B、对外贸易活跃 C、商业经济繁荣 D、经济重心南移
  • 21. 郭沫若题写的对联“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中所颂的现实主义诗人是(    )
    A、李白 B、李商隐 C、白居易 D、杜甫
  • 22. 唐朝时对外交往频繁,中印交往的重要史实是(    )
    A、玄奘西游 B、鉴真东渡 C、郑和下西洋 D、张骞出使西域
  • 23. “东瀛有多远,芒履难丈量。袈裟作舟帆,风雨莫阻挡”的诗句与下列哪一人物搭配在一起最合适?(    )
    A、玄奘 B、鉴真 C、忽必烈 D、郑和
  • 24. 如果把“大运河的开通”“贞观之治”“开元盛世”“遣唐使和鉴真东渡”整合为一个学习单元,符合这一单元内容的主题是(    )
    A、国家的产生和统一 B、政权分立与民族汇聚 C、繁荣与开放的社会 D、近代前夜与盛世危机
  • 25. 下列哪一朝代的诗歌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是我国诗歌创作的黄金时代(    )
    A、汉朝 B、唐朝 C、宋朝 D、清朝
  • 26. 关于英文称呼中国国名为“China”的来历,比较流行的说法是来源于瓷器,因为在英语中,中国的瓷器都是“China”;也有人把“China”与丝绸联系在一起。这主要反映出古代中国(    )
    A、是世界政治经济中心 B、手工业技术发达 C、与英国贸易往来繁盛 D、对世界影响巨大
  • 27. 史载唐太宗时,有大臣奏请修复长城,太宗一笑置之。太宗不修长城的理由是(    )
    A、唐初北方无边患 B、长城已失去防御能力 C、唐朝国力虚弱,无财力支持 D、开明的民族政策使民族关系融洽
  • 28. 有一次,唐玄宗召集县令进行考试,结果40多人因不合格而被罢官。这体现了他(  )
    A、打击地方权贵 B、宽以待人 C、整顿吏治 D、任人唯亲
  • 29. 以下最能表明中国人学习外国文化的开放意识和刻苦精神的是(    )
    A、玄奘西行 B、鉴真东渡 C、文成公主入藏 D、遣唐使到来
  • 30. 歌手河图在《不见长安》中唱道:“长安城有人歌诗三百,歌尽了悲欢。”下列属于曾经发生在长安城“悲”的是(    )

    A、盘庚迁殷 B、开元盛世 C、安史之乱 D、黄巾起义
  • 31. 下列不符合“唐代的中外交往”的主题的是(    )
    A、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成亲 B、鉴真东渡宣扬中国文化 C、玄奘西行天竺取经 D、遣唐使来华
  • 32. 导致唐朝灭亡的直接原因是(    )
    A、唐末农民起义 B、藩镇割据 C、宦官专权 D、朋党之争
  • 33. 下列关于“五代十国”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907年,朱温废掉唐朝皇帝,建立梁朝,历史上称为后梁 B、50多年里,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个朝代,相继统治着长江流域 C、与五代同时,在南方各地和北方的太原,先后出现了十个割据政权,总称十国 D、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是唐朝后期以来藩镇割据的继续和扩大

二、综合题

  • 34. 和谐是人类永恒的追求。隋唐时期的各种制度和政策,对于我们今天建设和谐社会、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依然有着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

    步骤一:走进历史,了解社会和谐。

    步骤二:反思历史,认识不和谐的音符。

    步骤三:关注现实,为创建和谐社会献计献策。

    (1)、社会经济的和谐:请举出这段时期出现的两个盛世局面。
    (2)、君主与大臣的和谐:请举出这段时期出现的两对相处融洽的君臣。
    (3)、民族与民族的和谐:请举出唐朝与周边民族和谐相处的两个典型事例。
    (4)、社会制度的和谐:请举出这段时期开创的一个有利于人才参政的制度。
    (5)、这段时期因暴政而导致亡国的君主是谁?
    (6)、结合本主题和所学知识,你认为如何才能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 35.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唐太宗引用古人的话说:“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材料二:唐太宗:“自古皆贵(认为……尊贵)中华,贱(轻视)夷狄,朕独爱之如一。

    材料三:《唐六典》记载唐王朝曾与三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交往,每年都有大批外国客人来到长安。

    (1)、材料一中,唐太宗这句话主要阐述了什么关系?他为处理这一关系采取了什么措施?
    (2)、材料一中的“中华”“夷狄”分别指的是什么?它表明了唐太宗实行的是怎样的民族政策?这种民族政策促使国内出现了什么局面?唐太宗被北方和西北的各族首领尊奉为什么?
    (3)、请举出一个国内民族交融的事例。
    (4)、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唐朝对外交往活跃的表现。(至少3例)简析唐朝对外交往活跃的原因。(三个原因)
    (5)、唐朝的对外交往有何特点?
  • 36. 根据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我国科举制度是在哪一个朝代形成的?形成的标志是什么?在哪个朝代得以完善?
    (2)、举例说明“唐太宗、武则天是完善科举制的关键人物”。
    (3)、科举制最大的受益者是什么人?科举制存在多少年?
    (4)、科举制度的作用有哪些?
  • 37. 观察《隋朝大运河》示意图,回答问题。

    (1)、请写出图一A,B两点的地名与B点通往A点之间运河段的名称。
    (2)、隋朝大运河是哪个皇帝下令开凿的?目的?运河的开凿有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