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文综历史真题试卷(北京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6-11 类型:高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王”字在甲骨文中是一把斧头的形象,象征军事首领的征伐权利,战国时期,孟子认为,“以力假仁者霸……以德行仁者王”,他的观点(    )
    A、与甲骨文“王”字的本义一致 B、是“无为而治”的理论依据 C、体现出儒家强调教化的政治理念 D、奠定了宗法制度的思想基础
  • 2. 南宋年初“中原士民、扶携南渡,不知其几千万人”,南方地区小麦价格暴涨,“农获其利,倍于种稻”,小麦在南方大规模种植,南稻北麦的粮食作物分布格局被打破,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南迁的北方人民对面食的需求推动小麦种植

    ②《农政全书》的刊刻推广了先进的种植技术

    ③稻麦兼种技术的发展为小麦种植提供了条件

    ④曲辕犁开始从北方引入,促进生产效率提高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 3. 乾隆继位之初,曾裁撤军机处,但第二年又下旨:“目前两路军务尚未全竣,且联日理万机,亦问有特召交出之事,仍须就近承办”,将其恢复,此后军机处“军国大计,罔不总揽”“内阁宰辅名存而已”。这表明(    )
    A、清朝内阁权利得到加强 B、清朝中央集权遭到削弱 C、军机大臣获得宰相职位 D、军机处有助于加强皇权
  • 4. 明中叶以来,松江府(今上海一带)所辖市镇数量如下表所示,据此表可以得出(    )

    ①市镇数量增长体验出商人地位上升

    ②明清时期松江地区工商业发展较快

    ③市镇增多与近代开放通商口岸有关

    ④清政府与民国政府都重视商业发展

    A、①④ B、②③ C、②④ D、①③
  • 5. 1903年,林纾编译的《伊索寓言》出版,书中有一则故事:狮王与群兽立约,羊由狼管辖,兔子由狗管辖,彼此友好,和平共处。兔子感叹说,我期待这一天很久了,但真能实现吗?故事后的按语说:“今有盛强之国,以吞灭为性,一旦忽言弭兵,亦王狮之约众耳!弱者国于其旁,果如兔之先见耶””林纾意在(    )
    A、提醒中国人警惕被侵略瓜分的危险 B、颂扬人类社会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 C、呼吁世界列强承担保护弱国的责任 D、鼓动中国民众推翻清政府残暴统治
  • 6. 国民革命失败后,苏共领导人曾认为,中国红军不可能在农村有所作为,只能等待时机配合城市工人暴动。但是,毛泽东成功探索出一条中国革命的独特道路。对这一探索历程表述准确的是(    )
    A、南昌起义→遵义会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B、中共“七大”→“工农武装割据”→敌后游击战 C、秋收起义→“工农武装割据”→中共“七大” D、遵义会议→井冈山道路→《论持久战》
  • 7. 图8取材于1945年一幅名为《端赖合作》的漫画,该漫画反映出(    )

    A、国共联合进行淞沪会战,抵抗日军进攻 B、《双十协定》是重庆政治协商会议的成果 C、重庆谈判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以建立 D、抗战胜利前后国人对和平前景充满期盼
  • 8. 抗美援朝战争进入对峙阶段后,1951年6月,苏联提议,五大国(苏联、法国、英国、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和平公约,新中国政府也表示,如今国际上任何重大问题,如果没有苏联和新中国参加都无法解决。随后,美国同意和谈。这表明(    )
    A、抗美援朝极大地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 B、社会主义阵营放弃与西方国家的冷战对峙 C、上述五大国在联合国中开始发挥决定作用 D、五大国缔结和约,实现了朝鲜半岛的统一
  • 9. 民主选举是古代雅典政治的特色。为确保参政机会均等,有些职位甚至通过抽签产生但对干三列桨战舰舰长和许多公共文化活动主管等职位,则指定由最富有阶层的人轮流担任,且自己负担全部费用,雅典的这些举措(    )
    A、引发了贫富之间的对立 B、说明其文化事业不发达 C、有助于社会及政治稳定 D、实现了绝对平等的理念
  • 10. 明治维新前,日本只有贵族和武土才有姓,19世纪70年代,为便于征兵、征税和编制户籍,明治政府规定“凡国民,必须取姓”,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
    A、推动国民平等,加强对百姓的管理 B、引进西方生活方式,促进文明开化 C、实行废落置县,强化中央集权 D、鼓励殖产兴业,实现富国强兵
  • 11. 读图9,下列选项能够正确反映美国政府财政盈号及其原因的是(    )

    A、“马歇尔计划”从欧洲吸引援助使美国财政盈余 B、古巴导弹危机的紧张局势给美国财政造成赤字 C、美国人首次登上月球,给美国财政带来了盈余 D、美国深陷越南战争的泥潭,给政府造成了赤字
  • 12. 1956年7月,印度、埃及和南斯拉夫共同发表宣言,反对“把世界分为强有力的国家集团”,该宣言(    )
    A、成为亚太经合组织的指导方针 B、奠定了不结盟运动的政治基础 C、推动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立 D、促成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立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春秋》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编年体史书,记载了鲁国及各诸侯国二百余年的历史,内容以诸侯、大夫的政治、军事活动为主。

    《史记》成书于西汉,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包括十二本纪、十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记载了上古至汉武帝时期的历史。

    材料二:在欧洲,19世纪被誉为“历史学的世纪”,历史研究发生了很大变化。

    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自然界的规律适用于人类社会,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适用于历史研究。历史研究应该以回忆录、日记、外交报告等原始文献为材料,通过科学的解释方法,寻求人类社会进步的规律。

    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战争引起欧洲史学界的普遍关注,成为史学研完的重点之一。很多史学家批判拿破仑对各国的侵略,认为历史是体现民族特性的标志。各国相继整理出版自己民族的大型史料集,编纂各自的国家通史。普鲁士的《民族历史评论》发刊词说,历史“比任何学科都有助于全体德国人民的统一”。

    历史研究的主要对象仍然是社会上层,但包括工人在内的社会下层的历史也逐渐受到关注。1850年,斯坦因的《1789年至今的法国工人运动史》和恩格斯的《德国农民战争》问世,恩格斯指出:“一切重要历史事件的终极原因和伟大动力是社会的经济发展,是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改变,是由此产生的社会之划分为不同的阶级,是这些阶级彼此之间的斗争。”

    材料三:“历史有什么用呢?”面对孩子的疑问,法国史学家马克·布洛克撰写了一部史学专著来回答这一问题。

    (1)、比较《史记》与《春秋》的不同之处。从“篇目举例”中任选两则,分别简述其反映的西汉社会状况。
    (2)、阅读材料二,概括19世纪欧洲历史学发展的特点。结合时代背景对这些特点进行分析。
    (3)、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谈谈历史对你有什么用。

    要求:从“能力或方法”“价值观”两个方面进行阐述:观点正确,史论结合,论证充分,逻辑清晰。

  • 14. 中国和意大利都有悠久的历史,两国文化交往源远流长,中国原创歌剧《运之河》在意大利罗马米兰等地演出,引起当地民众广泛关注。

     

    意大利的弗罗伦萨就是歌剧的发祥地,更是文艺复兴的重镇。

    简述文艺复兴的历史背景和意义。

  • 15. 坭兴陶、宜兴陶和荣昌陶并称中国四大名陶。

    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坭兴陶文化”成为广西钦洲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品牌之一。

     

    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新中国成立前夕,紫砂行业衰落。建国后紫砂壶生产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阶段 紫砂壶生产状况
    1955年-20世纪70年代末 1955年,“宝兴紫砂生产合作社”成立。
    1958年,国营“宝兴紫砂厂”建立。
    20世纪80年代至今 20世纪80年代初,民营紫砂厂陆续建立。
    1998年,国营“宝兴紫砂厂”改制为民营,紫砂陶匠和私人工作坊大量涌现。

     从所有制变化的角度,概括建国以来宜兴紫砂壶企业发展的特点,并分析其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