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文综历史真题试卷(全国Ⅱ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6-10 类型:高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西汉文景时期,粮食增产,粮价极低。国家收取的实物田租很少甚至免除,但百姓必须把粮食换成钱币,缴纳较高税额的人头税,富商大贾趁机操纵物价,放高利贷,加剧了土地兼并、农户流亡,这反映出当时(    )
    A、重农抑商政策未能实行 B、自耕农经济发展受阻 C、粮价低抑制了生产热情 D、富商大贾操纵税收
  • 2. 武则天时期,将中书、门下三省名称分别改为风图鸾台,通过加授“同风阁鸾台平章事”头衔,使低品阶官员得以与风衙、鸾台长官共同议政,宰相数量大增,且更替频繁。这一做法的目的是(    )
    A、扩大中书、门下二省的职权 B、为官员提供迅速晋升的机会 C、便于实现对朝政的全面控制 D、强化宰相参政议政职能
  • 3. 昆曲在明朝万历年间被视为“官腔”,到清代被誉为“雅乐”“盛世元音”,宫廷重要活动常有昆曲演出,江南地区“郡邑大夫宴款不敢不用”,甚至“演戏必请昆班,以泉府城中庙会之高雅”,这些史实表明,昆曲在明清时期的流行是因为(    )
    A、陆王心学广泛传播 B、吸收了京剧的戏曲元素 C、社会等级观念深化 D、符合士大夫的文化品味
  • 4. 19世纪70年代,针对日本阻止硫球国向中国进贡 , 有地方督扰在上奏中强调:琉球向来是中国的落属,日本“不应阻贡”;中国使臣应邀请西方各国驻日公使,“按照万国公法与评直自”,这说明当时(    )
    A、日本借助西方列强侵害中国权益 B、传统朝贡体系已经解体 C、地方督扰干预朝廷外交事务决策 D、近代外交观念影响中国
  • 5. 1923年底,孙中山认为,“做革命六年成功,而我国则十二年尚未成功,何以故?则由于我党组织之方法不善,曾此因无可仿效,法国革命八十年成功,美国革命血战八年而始得独立,因均无一定成功之方法,惟今俄国有之,殊可为我党师法.”其意在(    )
    A、走苏俄革命的道路 B、放弃资产阶级代议制 C、加强革命的领导核心 D、改变反封建的斗争目标
  • 6. 美国记者曾生动地记述抗日根据地“如果你遇见这样的农民一他的整个一生都被人欺凌,被人鞭答、被人辱骂……你真正把他作为一个人来对持,证求他的意见让他投票选举地方政府……让他自己已决定是否减相减息,如果你做到了这一切,那么,这个农民就会变成一个具有奋斗目标的人。”这一记述表明,抗日根据地(    )
    A、农民的抗日热情得到激发 B、废除了封建土地制度 C、国民革命的任务得以实现 D、排除了国民党的影响
  • 7. 图为1956年的一幅漫画《两把尺》(画中字:“奶奶的尺一量有做新衣。阿姨的尺——一测量祖国,建设社会主义。”该漫画反映了( )

    A、社会主义建设以工业化为中心 B、女性成为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 C、人民公社化运动蓬勃发展 D、城乡差别发生根本性改变
  • 8. 罗马共和国时期,平民和贵族展开了长达两个世纪的斗争,斗争的成就主要体现为其间所颁布的一系列法律,恩格斯曾评论说:“氏族贵族和平民不久便完全溶化在国家中了,”这一长期斗争的结果是(    )
    A、贵族的特权被消 B、罗马法体系最终形成 C、公民与贵族法律上平等 D、自由民获得相同的权和
  • 9. 图六可以用来说明,奴隶贸易(    )


    A、是早期资本主义扩张的手段 B、促成时间殖民体系最终确立 C、导致“日不落帝国”的产生 D、因白银开采的需要达到极盛
  • 10. 1836年,俄国著名戏剧家果戈里发表作《钦差大臣》,描写的是一名小官更路过某偏小城,当地人们误把他当作钦差大臣而竞相巴结、行赠,该作品(    )
    A、抨击了资本主义政治腐败 B、揭露了专制体制的腐朽 C、体现了浪漫主义文学风格 D、讽刺了拜金主义的风气
  • 11. 20世纪60-70年代,法国、联邦德国和意大利北部原本落后的农村迅速实现了机械化,数百方农民成了相对富裕的表场主,这一变化的原因是(    )
    A、马歇尔计划开始发挥作用 B、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推动 C、西欧社会福利制度的确立 D、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

二、非选择题

  •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中国是大豆的故乡,甲骨文就有关于大豆的记载。先秦时期,大豆栽培主要是在黄河中游地区,“豆饭”是人们的重要食物,《齐民要求》通过总结劳动人民长期的实践经验,认识到大豆对改良土壤的作用,主张大豆与其他作物轮种。唐宋时期的文献中都有朝廷调集大豆送至南方救灾,各种的记录,大豆的种植推广到江南及岭南……从古至今,各式各样的豆制品是中国人喜爱的食物,提供了人体所需的优质植物蛋白。

    1765年,大豆引入北美,最初作为饲料成绿肥。19世纪60年代,豆腐在美国开始被视为健康食品。19世纪末,大豆根瘤的固氮功能被发现,在美国干旱地区推广种植,至1910年,美国已经拥有20多个大豆品种。1931年,福特公司从大豆中开发出人造蛋白纤维,大豆成为食品工业吗,轻工业及医药工业的重要原料。1954年,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种植面积超过一亿亩。大豆在南北美洲都得到广泛种植,美洲的农田和中国人的餐桌发生了紧密联系。

    ——摘编自刘启振等《“一袋一路”视城下栽培大豆的起源和传播》等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我国历史上种植利用大豆的特点和作用。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大豆在美国广泛种植的原因。
    (3)、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物种交流的积极意义。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1889年,两广总督张之洞从英国预购炼铁机炉,有人提醒先要确定煤、铁质地才能配置合适的机炉,张之洞认为不必“先觅煤、铁而后购机炉”。张之洞调任湖广总督,购得天冶铁矿,开始筹建汉阳铁厂,由于找不到合适的煤,耗费六年时间和巨资,仍未能炼出合格的钢铁,盛宣怀接受后,招商股银200万两,并开办萍乡煤矿,但由于原来定购的机炉不适用,依然未能炼出好钢,只得贷款改装设备,才获得成功。通过客服种种困难,汉阳铁厂成为中国第一家大型的近代化钢铁企业,1949年后收归国有。

    ——摘编自陈真等编《中国近代工业史资料》等

    材料提供了一个中国近代企业发展的案例,蕴含了现代化的诸多启示,从材料中提炼一个启示,并结合所学的中国近现代史知识予以说明。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949-1966年,国家制定了科技政策,积累了发展科技的经验,此后很长时间,正常的科技工作遭到破坏,造成了轻视科学与文化知识的社会风气。1977年9月,中央中央发布《关于成立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决定》国家科委成为统管全国科技工作的机构,在《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中,中央“号召全国青少年奋发努力,学政治、学文化,树立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风气”。同年,恢复高考和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制定了新的留学政策。1978年11月,中央正式发出《关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几点意见》。要求把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落到实处。1981年12月,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成立,从宏观,战略方面统领全国科技工作,统筹安排全国科技规划,组织管理全国科技队伍,协调各部门工作。此后,各地,各部门的科研机构和科技管理机构也给纷徒复和创设。

    ——摘编自郭德宏等主编《中华人民员和国专题史稿》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如识,说明1977-1981年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背景。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1977-1981年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及影响。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943年10月,中、美、英、苏四国共同签署了《关于普遍安全的誓言》,宣告在战后建立一个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组织,奠定了联合国成立的基础。1944年8月-10月,中,美、英、苏四国代表在美国举行会议,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处理国际争端的原则等多项建议后来被纳入联合国宪章,被称为“中国建议”。10月9日,中,美、英、苏四国同时发表了《关于建立普遍性的国际组织的建议案》,确立了未来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内容,1945年4月,联合国制宪会议在旧全山召开,四个发起国的首席代表轮流担任大会主席。中、英、法、俄和西班牙文为会议正式语言。设立了中、美、英、苏、法等14国首席代表组成的执行委员会。6月25日,制宪大会一致通过《联合国宪章》。次日,与会的50个国家举行签字仪式,中国代表团第一个在宪章上签字。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

    ——摘编自张海鹏主编《中国近代通史》

    (1)、根据材料,概述中国在参与联合国创建过程中的主要活动。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主要原因。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三娘子(1550-1613)。明代蒙古土默特部首领俺答汗之妻,深受俺答汗器重,“事无巨细,咸听取哉”。三娘子生活的时代,明朝与蒙古部落势力沿长城相持已近200年1570年,俺答汗之孙授附明朝,双方关系顿时紧张,在三娘子的劝说下,俺答汗问意与明朝和谈,明朝送还俺答汗之孙,封俺答汁为顺义王,并开放十余处市场供蒙汉人民自由贸易。每当开市时,蒙汉人民“醉饱讴歌,婆娑忘返”三娘子本人也“勤精骑,拥胡姬,貂帽锦裘,翱翔塞下”,在三娘子的辅佐下,俺答汗在今呼和洛特地区建城,后明朝赐名为“归化”°,1581年,俺答汗去世后,三娘子辅佐继任的顺义王,望续与明朝通好,明、蒙“四十余年无用兵之患,沿边矿土皆得耕牧”

    ——摘编自白寿彝总主编《中因通史》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三娘子能够推动明、蒙双方取得和平局面的原因。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竖评价三子的历史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