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松木塘镇关山口中学七年级上学期期中政治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1-0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走进中学,面对的同学大多数都是陌生的,班上没有几个小学时候的同班同学,我们蓦然产生了孤单的感觉。为了顺利度过这“中学生新生困难期”,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学生活,我们应该(    )

    ①换到一个老同学多的班级中   ②主动认识新同学,结交新朋友

    ③熟悉校园周围的环境             ④熟悉中学的规章制度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2. 小刚上小学时是个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可进入初中以后,成绩有很大的滑坡,他父母和他自己非常着急。如果你是小刚的同学,应该开导他(    )

    ①寻找自己落后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②不要灰心丧气,只要努力,成绩会有所起色的

    ③初中的课程与小学的课程比起来困难多了,成绩下降是很正常的,不用在意

    ④多与老师、家长交流,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3. 漫步在中学新校园,几位同学谈起了对新学校的认识。下列认识不正确的是(    )

    A、在新学校,每位同学都能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展示并发展自己的特长和才能 B、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都有可爱之处 C、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历史,记录着师生共同前进的足迹 D、其实学校都一样,都是我们学习的场所,没有任何区别
  • 4. 高考前夕,部分高三学生上演撕书大战。“大战”结束后,大家一起把“战场”清理干净。这种缓解压力、调控情绪的方法是(    )

    A、合理宣泄法 B、换位思考法 C、改变认识法 D、理智控制法
  • 5. 据有关调查,在学习过程中,69.75%的初中生和67.84%的高中生表示心理上显得比较紧张,并产生焦虑情绪,甚至产生自卑、嫉妒、封闭心理。而导致他们紧张的因素,主要是学习压力大。面对学习压力,作为中学生应该(    )

    ①有新的思维,理智地从容应对

    ②懂得学习需要适度的压力,才能激发我们的干劲和潜力 

    ③在明确学习意义的基础上,积极培养学习的兴趣 

    ④消除、逃避一切学习压力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6. 专家指出,21世纪需要的是具备“4C”能力的人才: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批判性思辨与解决问题的能力)、Communication(沟通能力)、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创造与创新力)、Collaboration(团队合作力)。以下做法体现上述要求的是(    )

    ①课堂学习之余热心公益事务,培养领袖才能         ②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提高终身学习的能力

    ③广泛涉猎边缘和交叉学科,以适应知识更新         ④初中未毕业就退学求艺,立志成为能工巧匠。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7. 据统计,我国目前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000万,其中有近300万处于失学状态,作为正在接受教育的我们应该(    )

    ①更加珍惜受教育的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②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体验学习、成长的快乐

    ③完成规定年限的教育                                         ④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A、①②④ B、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②③
  • 8. 随着中学学习科目的增多,学习内容难度的加深,有些学生做这门作业想那门功课,结果哪个科目都没有学好。要想合理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必须(    )

    A、学会自主学习 B、提高学习效率 C、科学安排时间 D、延长学习时间
  • 9. 我们与社会上的人交朋友,应该(    )

    ①谨慎选择 ②无所畏惧 ③乐交诤友 ④不交损友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0. 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    )

    A、劳逸结合 B、有人比我还紧张 C、有人比我还用功 D、绝对不能放松学习
  • 11. 有时候你会有这样的感受:父母与老师怎么越来越不理解我了,这说明(    )

    ①相互理解对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②父母和老师都不了解自己

    ③要得到他人理解,首先得理解他人      ④学会理解他人是文明交往的前提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12. 在新型师生关系背景下,我们可以( )

    A、在课堂上直接指出老师的错误     B、把老师当成良师,又当成真挚的朋友 C、让老师主动迎合我们            D、与老师交往不必注意礼节,可以称兄道弟
  • 13. 人的潜能好像一座巨大的金矿,发现自己的潜能是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在下列选项中,对发现人的潜能不利的因素是(    )

    A、提高自己的信心和勇气 B、塑造自己的新形象 C、在实践中锻炼自己 D、注意做大事不做小事
  • 14. 《增广贤文》曰:“鸦有反哺之孝,羊知跪乳之恩”。这句话给我们的启示是(    )

    A、子女对父母的要求应全顺从 B、子女要懂得感恩和回报父母 C、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伟大无私的 D、父母对子女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 15. 王老师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自己,她在班级内组织召开了一次“民主生活会”,其中一个环节是给同学分组,两人一组,针对对方的不足互相写下自己的意见,面对他人的意见,每人有不同的看法,你赞同下列哪种看法?(      )

    A、我就是我,我不需要别人给我提意见 B、别人的意见也许是对的,但是我做不到,提了也白提 C、我要认真分析别人给我的意见,尽己所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别人的意见都不对

二、材料题

  • 16. 朋友是肩膀,可以让你依靠着哭泣;朋友是巨浪,可以令你热情高涨;朋友是一口井,可以让你放心地倾诉痛苦;朋友是一双手,可以把你从绝望中拉出来……友谊是天地间最珍贵的情感。如果没有友谊,人无异于生活在沙漠之中,伴随的将是孤独和寂寞。

    (1)、上述情景表达了友谊对我们的成长有什么作用?

    (2)、我们要怎样做才能使友谊长存?

  • 17. 学习一词,是“学”与“习”两词复合而成,“学”偏重理论,“习”偏重实践。学习就是获得知识、形成技能、培养聪明才智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学、思、习、行的总称。请你谈谈学习的作用。

  • 18. 看题,回答问题

    (1)、教育,永远都应该是以“爱”为基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也离不开学生的努力。为此,你可以做些什么?

    (2)、当前一些学生因为不能正确面对老师的批评教育而导致师生关系紧张,如果是你,你打算怎样正确面对老师的批评教育?

  • 19. 走进美丽的校园,坐在明亮的教室,见到新老师和新同学,我们的内心都会有一种新的期待和憧憬。新环境、新生活、新机会、新目标、新挑战,都会让我们激动和兴奋,都会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和体验。中学是我们人生的一段记忆,中学是我们人生的一个新阶段,中学是我们人生的一次馈赠,中学是我们人生的一种追求,中学是我们人生当中的“黄金期”……

    (1)、为什么说中学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黄金期”?

    (2)、请你为“黄金期”设计一个成长方案?

  • 20. 小红本来是个乖巧懂事的女生,进入中学后,由于小红没有完全适应初中的学习节奏,学习压力很大,自己准备也不充分,导致第一次月考时成绩并不十分理想,这时她想到了有些同学对她的评价:笨、迟钝、木头……“父母也对她很失望,要求她下次要冲进全班前十。她学习压力更大了,然后整天郁郁寡欢,忧心忡忡,焦虑自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到了期中考试,她的成绩更差了,几乎成了全班垫底。

    (1)、在这里,小红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是没有正确全面认识自我。小红有些同学对她的评价,属于认识自我中的评价。这种评价有何优缺点?

    (2)、小红整日忧郁,焦虑,这属于情绪。后来,小红成绩更差了,说明这种情绪有什么消极影响?

    (3)、你觉得小红可以用哪些方法来调节情绪,做个快乐少年?

    (4)、请你总结一下小红学习压力过大的原因以及学习压力过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