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湖南省益阳市国基实验中学七年级上学期期中政治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1-0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走进中学,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发生着变化。初中生心理最大的特点是(    )

    A、都已经非常成熟 B、心理充满矛盾,很复杂 C、心理依赖性比较强 D、处于半成熟期,像个“小大人”
  • 2.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以下做法可以培养创新精神的是(    )

    ①勤思考,善于发现问题   ②迷信书本的知识和权威

    ③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④勤动手,善于把所学知识与实践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3. 一位研究中学生心理的学者发现一种怪现象:在随意抽查的一所中学里,一个年级的学生参加了名为“填写你的优点”的调查活动。结果,近50%的学生在优点一栏中填写的是“零”。这说明这些学生(    )

    A、确实没有什么优点 B、不会欣赏自己,展现自我风采 C、全面地认识了自我,但很谦虚 D、不愿意认识自我,完善自我
  • 4. 小丽总是想自己没有优秀的成绩,没有漂亮的容颜,也没有音乐、体育和美术方面的特长,甚至也没有富有的爸爸……这反映出小丽的心理是(    )

    A、自卑 B、自尊 C、自负 D、自信
  • 5. 临近毕业的小兰是个很要强的女孩,在班里做什么事都不甘落后,经常受到老师和同学的赞扬。但是,当有同学给她指出错误时,她总是会极力为自己辩解。对此,你应该告诉小兰(    )

    ①应通过他人和集体来了解自己                       ②要相信自己,多用自己的长处去和别人的短处比较

    ③人既有优点又有缺点,要全面地看待自己       ④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改正缺点完善自己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6. 青春期的情绪变化无常,我们要学会调节情绪,做快乐少年。下列调节情绪的方法不可取的是(    )

    A、参加体育活动 B、向朋友发脾气,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 C、阅读有意义的书籍 D、听自己喜爱的音乐
  • 7.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通常你哪儿也去不了。”这句著名谚语启示我们中学生(    )

    A、想去哪儿就要马上去,以免将来后悔 B、只需要确立长远的发展目标 C、确立什么样的目标都能够实现 D、只有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才有利于实现自我发展
  • 8.

    如图漫画《明天要考试》反映出当前部分同学学习压力大,出现了过度的考试焦虑。对此,认识不正确的是(    )


    A、在学习中感受到这样的压力是正常的现象 B、过度的学习压力会干扰我们的学习,对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C、我们要正确面对考试,学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D、平时多下功夫学习,考前要注意调整心态
  • 9. 学习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补充能量。学习之余,一定要注意休息。当然,我们也要注意休息的方式(    )

    ①一方面应选择健康的方式  
    ②另一方面要注意有所节制

    ③不能玩耍“成瘾”                
    ④不能沉溺于玩耍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10. “最重要的就是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跟着兴趣走。”我国篮球巨星姚明的这句名言使我们领悟到(    )

    ①学习态度与学习兴趣密切相关                 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③培养学习兴趣,有助于我们快乐学习       ④学习兴趣是我们学习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11. “我在上海和北京也有房子,但我的家在沈阳,那才是我牵挂的地方。”林更新接受湖南卫视《新闻当事人》采访时深情地说。林更新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    )

    ①沈阳老家为他提供物质保障、安全保障、教育保障

    ②沈阳老家是他情感的寄托,心灵的港湾

    ③在成长的过程中,林更新不断感受着家庭带来的温暖和幸福,在家的呵护中健康成长

    ④只有沈阳,才适宜住家

    ⑤沈阳老家蕴含着甜蜜、温馨、幸福,充满了爱的味道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⑤ C、①②③⑤ D、①②④⑤
  • 12. 据调查,部分学生把老师称作是“警察”,把师生关系比作是“猫和老鼠”的关系。这种说法(    )

    A、容易造成师生之间的隔阂,影响师生的正常交往 B、是对师生关系的形象而贴切的比喻 C、反映了学生对老师的敬畏之心 D、是对当前师生关系的真实反映
  • 13. 以下对于消除师生之间隔阂的措施,你认为正确的有(    )

    ①尊重老师的人格和劳动                       ②学会与老师沟通,坦诚交流

    ③只要是老师说的都是对的,都要服从   ④学会关心老师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4.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一网络流行语启示我们(    )

    A、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友谊 B、珍惜友谊,用心呵护友谊 C、朋友之间应该坦诚,毫无保留 D、切莫轻交甚至滥交朋友
  • 15. 你喜欢与下列那些人交朋友(    )

    ①李林品学兼优,待人真诚,尊敬师长,团结同学     ②王晓丽学习好,喜欢独来独往,不愿与人合作

    ③王虎喜欢给别人起外号,并乱叫一气                     ④张帆为人热情、大度,不太计较同学间的“小摩擦”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二、简答题

  • 16. 走进中学,意味着我们迈上了人生的一个新台阶。面对人生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设计自己的成长新方案?

  • 17.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完美,不必过分在意自己身上的不完美之处,应该积极地接纳自我。但有同学认为:自我接纳等于自我满足,会导致故步自封或不思进取。对此,你的看法是什么?

三、分析说明题

  • 18. 某次考试中,小红在考数学的时候,由于遇到了一个难题而紧张,导致一些原本会做的题目也做不出来,并哭着走出来了考场,中途结束了考试。而作为同学的小明同样也是数学考砸了,虽然很伤心,但是试卷发下来后,他冷静地分析了原因,认真改正了试卷,做好了错题集,化失败为动力。

    (1)、这两位同学的情绪表达有什么不同?

    (2)、这两种不同的情绪状态会导致产生什么不同的行为后果?

  • 19. 成长的过程是苦涩的,但更充满快乐和收获……请你看看我在七年级时的日记吧!

    日记一:和小学相比现在学习科目增多了,难度加大了。虽然进入初中已经三周了,但我仍然感觉难以适应,真是“亚历山大”啊……

    日记二:凭着不服输的精神,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我慢慢掌握了学习的一些方法和诀窍,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日记三:今天我在网络学习时,看到了一段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稿。他说:“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他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

    (1)、经过老师的开导我终于懂得怎样面对学习压力?

    (2)、半学期的初中生活,相信你也有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些你的科学的学习方法吧!

    (3)、我细细体会了很久才明白了这段话,请你运用所学知识谈谈对这段话的理解。

  • 20. 某校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就初中学生与父母沟通情况,对800名初中学生进行了调查,部分数据统计如下:

    ①有85%的同学有苦恼宁愿与要好的同学说也不愿与父母说

    ②有79%的同学对父母翻看自己的书包或放个人物品的抽屉感到不满

    ③有92%同学讨厌父母对自己在家外的活动追根究底的询问

    ④有82%的同学对父母详细询问在学校的情况时,感到不耐烦

    请结合所学知识和自己的生活经验,回答下列问题 :

    (1)、这个调查反映了什么现实情况?

    (2)、根据你的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哪些?

    (3)、与父母沟通,相互的理解和彼此的尊重是不可缺少的,同时也要讲究艺术,你认为怎样才能很好地与父母交往呢?

    (4)、通过参加这一调查活动后,你会以怎样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孝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