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湖南省郴州市苏仙中学七年级上学期期中政治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1-06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是我们学会学习的指导者,也是我们学会做人的引路人。(    )

    A、父母 B、老师 C、同学 D、领导
  • 2. 记住他人的           , 是良好友谊的开端。(    )

    A、长相 B、性别 C、名字 D、声音
  • 3. 中学生活与小学生生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积极适应新的生活,是我们每一个同学都面临必须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要(    )

    ①自觉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                                       ②广泛结交新的同学,趁开学初,与同学们大玩一下

    ③调整好心态,寻求新的学习方法,积极主动地学习          ④严格要求自己,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4. 下列符合自主学习要求的是(    )

    A、一遇到不会做的作业马上问老师和同学 B、凡不会做的题目,就毫不思考地从参考书上找答案 C、不懂的知识,自己先看书,再思考,还不懂就问老师和同学 D、不懂的知识,老师不过问,也就马马虎虎让它过去
  • 5. 下列属于中学生活给我们提出的新要求的是(    )

    ①要适应中学的学习     ②遵守新的规则

    ③承担新的角色           ④做一名班干部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6. 我们苏仙中学的校训是(    )

    A、执着追求,顽强拼搏 B、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C、团结俭朴,笃学求实 D、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 7.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求短,智者难为谋。”这说明(    )

    A、挑战自己能力的最短处 B、人生应只有一个奋斗目标 C、能力各有所长,各有所短 D、人应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目标
  • 8. “他山之石。可以玫玉”这句成语对我们制定计划有何作用(    )

    A、吸收和借鉴他人的长处.可以完善我们的计划 B、制定计划是我自己的事,不需要听他人的意见 C、我的计划,我去完成,他人的意见和建议不适合我的处境 D、制定计划一定要听取他人的建议,否则就不完善
  • 9. “理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你们将沐浴在理想的光辉之中。”巴金的这句话告诉我们(    )

    A、实现理想需要心动 B、实现理想仅仅需要追求 C、实现理想需要坚持 D、只要坚持努力,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 10. 有研究表明,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学习成绩的好坏,20%与智力因素有关, 80%与非智力因素相关。这告诉我们(    )

    A、智力因素非常重要 B、非智力因素也是获得成功的非常重要的条件 C、这只是一个研究,并不能说明问题 D、智力因素比非智力因素更重要
  • 11.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告诉我们 在合理利用时间上要(    )

    A、学会上厕所时看书学习 B、学会把时间分割 C、善于利用零星的时间 D、学会安排学习时间
  • 12. 教师的教学方式各有特点,如果你对某一位老师的教学方式不太喜欢,你应该(    )

    A、从此以后拒绝再听,以示抗议 B、找老师交流意见,请他进行指导 C、勉强听着,反正都能多少是多少 D、抓住这个时机与老师唱对台戏
  • 13. 所谓“无字之书”,是指(    )

    A、没有印字的书 B、内容不好的书 C、让人无法读懂的书 D、社会生活和社会实践
  • 14. 进入初中阶段,比小学多了很多学科,其中有些学科我们可能并不感兴趣。这时我们正确的态度应该是(    )

    A、没兴趣的先不学 B、先让别人学,等自己有兴趣时再学 C、没有兴趣也要积极去学 D、支持、鼓励别人去学
  • 15. 现代社会,学习作为生存方式是一种生命的过程,我们要确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以适应社会不断变化发展的新要求。下列说法能体现这一思想的有(    )

    ①少壮不努力,老走徒伤悲       ②活到老,学到老

    ③吾生有涯,而知无涯             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A、①②③④ B、①④ C、②③ D、②③④
  • 16. 下列属于良好的学习习惯的有(    )

    ①爱动脑筋,爱提问题                  ②喜欢阅读,有意识的拓展知识面

    ③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问老师和同学  ④边写作业,边看电视

    A、①②③ B、①②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7. 培养学习动机首先需要(    )

    A、确立合适的目标 B、肯定已经取得的成绩 C、确立更高的目标 D、改进学习方法
  • 18. 下列选项中,属于厌学现象的是(    )

    ①小东上课无心学习,精力不集中      ②小强积极参加校外实践活动

    ③放学回家,父母让小明多做家务活   ④婷婷经常不完成作业、旷课

    A、①②③④ B、①④ C、②③ D、①③④
  • 19. 作为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培养(    )

    A、良好的学习习惯 B、良好的学习动机 C、良好的学习环境 D、良好的学习基础
  • 20. 这几天我总是感觉身心疲惫。头昏脑胀,上课反应迟钝,看书注意不集中,学习效果差,真着急。这时候,我应该(    )

    ①听一段舒缓的音乐,放松放松    ②打打球,做做运动

    ③不管三七二十一,继续学习       ④上医院,我肯定是生病了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1. 下列行为符合“文明娱乐,健康休闲”要求的是(    )

    A、睡懒觉 B、成天看电视 C、沉溺于电子游戏 D、练习书法
  • 22. 青春期一般是指(    )

    A、10~19岁 B、12~20岁 C、12~18岁 D、10~20岁
  • 23.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这说明(    )

    A、不同的情绪对于人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发展有不同的作用 B、不正常的、消极的或不良的情绪则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妨害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C、保持和培养积极的情绪,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D、消极情绪或不良情绪是对人的健康有害的情绪
  • 24. 2016年新春过后,周薇转学到了一个新学校,因与其他同学不熟悉,她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古怪,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周薇应该(  )

    ①认识到闭锁心理的危害   ②继续封闭自己

    ③与其他同学积极交往      ④向老师或家长求助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③④ D、②③

二、简答题

三、材料分析题

  • 29. 在同学们中间,有的同学注重学习的计划性,把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十分紧凑,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绝不遗漏,而有的同学却注重过程,他们为了解决某一个问题而不惜每天晚上学到很晚。有时到上另外一节课了,仍然还偷偷去做,受到老师的批评。有的同学认为,学习主要靠老师的指导,跟着老师的思路就行了,所以他们唯老师是从。

    (1)、谈谈你对上述行为的理解。

    (2)、反思自己有哪些不好的学习习惯?

    (3)、结合实际说说如何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 30. 临近期中考试汪敏豪这几天总是“开夜车”,白天上课他反应迟钝,看书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果很差。课外活动,本班和邻班的篮球比赛开始了,汪敏豪作为主力出场,虽然他状态不太好,但凭借他的身高、技术优势,还是帮助班里战胜了邻班。一场比赛下来,汪敏豪心情好了许多。晚上回家后,他翻开书本写作业。奇怪,今天课上没听懂的问题忽然间明白了。

    汪敏豪以为打篮球可以增进智力,渐渐地痴迷上了打篮球,不思进取,学习成绩日渐下滑。

    (1)、在前一阶段,汪敏豪篮球赛后忽然间理解能力提高的原因是什么?

    (2)、后来,汪敏豪学习成绩日渐下滑的原因又是什么?他应该怎么做?

  • 31. 实践探究题

        据报道,青春期的心理问题,已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大障碍。为了让青春快乐,从青春的烦恼中解脱,小玲班上特举行“走过青春”的主题班会活动,请你也来参加吧!

    (1)、青春心事:当青春悄悄来临,你和你的同学有烦恼吗?请写下两件让你或你的同学们最烦心的事情。

    (2)、正视烦恼:请从你写出的烦恼中,选出一个为自己或同学们指点迷津。

    (3)、班会小结:请你给班会作一个小结,提醒同学们如何面对青春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