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新洲中学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6-06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读北非五国绿色工程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影响图中绿色工程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热量 B、水分 C、地形 D、洋流
    (2)、该项工程建设所遵循的地域分异规律是(    )
    A、由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 B、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 C、山地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 D、非地带性规律
  • 2. 读北半球部分气候类型分布示意图(单位:m),完成下面小题。

    (1)、由图中四座山峰位置及海拔高度可知,垂直自然带最多的位于(    )
    A、a B、b C、c D、d
    (2)、除南极洲外,其他各大洲都有的自然带是(    )
    A、b B、c C、d D、a
    (3)、e带一直延伸到大洋边缘,是因为(    )
    A、气候的影响 B、洋流的影响 C、人类的破坏 D、岩石的性质
  • 3. 读“1995~2009年我国某省级行政区户籍人口迁移变动情况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1995~2009年,该省级行政区户籍人口(    )
    A、迁入率持续上升 B、迁出率持续降低 C、机械增长率缓慢下降 D、累计净迁入量逐年增加
    (2)、从人口迁移模式看,该省级行政区可能是(    )
    A、上海 B、安徽 C、湖南 D、河南
  • 4. 城市中的各项活动需要利用一定的土地,同类活动在空间上高度聚集,形成了功能区。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属于城市土地利用类型的是(    )

    ①商业用地    ②交通用地    ③政府机关用地    ④绿洲农业    ⑤住宅用地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②③⑤ D、①②④⑤
    (2)、关于城市功能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城市各类功能区之间界线分明 B、商业区是城市中最为广泛的土地利用方式 C、工业区多位于交通干线两侧或街角路口处 D、住宅区低级住宅区与中高级住宅区存在分化
  • 5. 下图是阶段性城市化进程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有关世界城市化进程的阐述,正确的是(    )
    A、发达国家城市人口比重大、增长快 B、发达国家城市人口比重大、增长慢 C、发展中国家城市人口比重小、增长慢 D、发展中国家城市人口比重大、增长快
    (2)、目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分别处于图中的哪个阶段(    )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②
  • 6. 青藏高原虽然是高原气候,但利用大棚技术仍可使拉萨的瓜果蔬菜供应充足。根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拉萨利用大棚技术种植瓜果蔬菜,主要是改善了当地的(    )
    A、光照条件 B、热量条件 C、水分条件 D、土壤条件
    (2)、拉萨原来不产西瓜,引种后发现:直接“铺”在地上生长的西瓜长势不好,只有将西瓜藤蔓架空,西瓜“挂”着才能结果。西瓜“挂”着才能结果的原因是(    )
    A、可以减少叶子对西瓜的遮掩,增强光照,促进光合作用 B、可以充分利用立体空间,节省土地,节省大棚面积,减少农业投入 C、土壤的湿度不够,直接“铺”在地上,容易使西瓜的水分蒸发 D、大棚内的地面温度比空气温度低,不利于西瓜的发育成长
  • 7. 各大洲中,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和最低的大洲分别是(    )
    A、亚洲、欧洲 B、非洲、欧洲 C、非洲、北美洲 D、拉丁美洲、大洋洲
  • 8.

    下图表示四个国家的人口出生率和人口死亡率,其中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的是(    )

    A、 B、 C、 D、
  • 9. 读城市化进程和某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变化曲线两幅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国人口达到顶峰的时间为(    )
    A、1 B、2 C、3 D、4
    (2)、下列各国中,人口发展状况与图示类型一致的是(    )
    A、埃及 B、中国 C、新加坡 D、德国
  • 10. 下图为“我国部分地区某年的人口资料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经济发达地区出生率较高 B、图示地区死亡率最高的是西藏 C、图示地区每年净增长人口最多的是上海 D、上海、北京、江苏已经完成人口增长模式的转变
    (2)、上海市的出生率比北京高,但是自然增长率却比北京低,其根本原因是(    )
    A、人口老龄化严重 B、环境污染严重 C、生活医疗水平高 D、文化教育水平高
  • 11.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对人口迁移的影响作用逐步增强的是(    )


    A、自然环境因素 B、政治因素 C、婚姻家庭因素 D、社会经济因素
  • 12. 当前发展中国家人口迁移的主要类型是(    )


    A、农村到城市 B、城市到农村 C、农村到农村 D、城市到城市
  • 13. 下表为“我国环境与人口信息表”,读表,完成下列各题。

    我国环境与人口信息

    最多能供养的人口数量

    ①约16亿

    最适宜的人口数量

    温饱型消费水平

    ②10亿之内

    小康型消费水平

    ③8亿-9亿

    富裕型消费水平

    ④7亿之内

    (1)、上表中代表我国环境人口容量的数据是(    )
    A、 B、 C、 D、
    (2)、表中②③④数据值的差异,说明人口合理容量(    )
    A、只受人口消费水平影响 B、与人口消费水平呈正相关 C、与人口消费水平呈负相关 D、与人口消费水平无关
  • 14. 下图是我国城市化发展阶段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目前,我国城市化进程处于(    )

    ①大城市化    ②郊区城市化    ③逆城市化    ④再城市化

    A、①④ B、②③ C、①② D、③④
    (2)、阶段Ⅱ中,城市中心人口密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

    ①交通通达性差    ②地价昂贵    ③污染严重    ④远离商业中心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④
  • 15. 研究城市服务范围的意义(    )
    A、是进行行政区划的基础 B、是进行城市等级划分的前提 C、对确定城市规模和发展方向具有指导意义 D、为城市交通点和线的布局提供依据
  • 16. 通常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城市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是(    )

    A、城市的人口规模 B、城市的用地规模 C、城市人口在总人口的比重 D、特大城市的数量
  • 17. 下图为我国某城市周边农业的发展状况示意图,图中M代表2013年情况,N代表2012年情况。完成下面小题。

    (1)、若图中M,N表示该城市周边农村的农产品产值构成,则影响该地农业变化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
    A、地形和市场 B、土壤和水源 C、市场和交通 D、政策和劳动力
    (2)、若图中M,N表示该地农业用地的比重构成,则该地土地利用变化的原因是(    )

    ①农业技术的进步    ②交通和城市发展    ③花卉经济效益更高

    ④粮食需求量增大,价格上涨  ⑤劳动力价格降低  ⑥政策扶持  ⑦地价上涨

    A、①②④⑤⑦ B、①②③⑥⑦ C、①③④⑤⑦ D、②③⑤⑥⑦
  • 18. 下图中,正确反映我国城郊区农业变化大趋势的是(    )
    A、 B、 C、 D、

二、非选择题

  • 19. 一般来说,全球尺度、全海洋尺度和全大陆尺度都属于大尺度范围,而局部地区则属于小尺度范围。下图为小尺度范围各自然地理要素的相互作用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填出图中序号代表的自然环境要素名称:

    , ② , ③ , ④ , ⑤

    (2)、这些要素之间具有的关系。
    (3)、你认为保护斜坡A处的土壤不被水冲走的最好办法是
    (4)、如果B地植被遭受大量破坏,地理环境其他要素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河流:

    动物:

    地下水:

  • 20. 读“我国北方某城镇周围农业布局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在A,B,C,D四处发展棉花、水果、蔬菜和乳牛生产,则:

    ①A处宜发展生产,理由是:

    ②B处宜发展生产,理由是:

    ③C处宜发展生产,理由是:

    ④D处宜发展生产,理由是:

    (2)、如果在D处发展种植业,最好按照等高线修筑梯田,好处是:
  • 21. 读“各类土地利用付租能力随距离递减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一块土地用于哪一种经济生产活动,取决于。决定土地租金高低的主要因素有
    (2)、地租水平最高的是图中(A,B,C)中的 , 这里最适合的城市功能区应为区,此处地租最高的原因是
    (3)、图中B区最适合的城市功能区是区,原因是
    (4)、图中C区最适合的城市功能区是区,这样布局所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 22. 读1949年以来我国国内人口迁移的主要流向图,回答下列问题。

    (1)、从图中看,1980年之后人口迁人数量最多的地区是。当时引起人口迁移主要是因素,主要迁移方向是
    (2)、1980年之后人口迁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
    (3)、四川人口大量外迁对本省产生的积极影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