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恩平一中2017-2018年高一下学期历史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6-0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周天子与绝大多数的诸侯都是亲戚关系,同姓诸侯不是他的兄弟就是他的子侄,异姓诸侯通过婚姻与他形成甥舅之亲。这体现出(    )
    A、家国一体 B、天下共主 C、等级森严 D、世卿世禄
  • 2. 据清代抽样调查资料统计。当时本族直系上五代之内均无功名的布衣子弟,在科举录取的总人数中约占13%,父辈一代无功名的布衣子弟约占33%。由此可见科举制的影响是(    )
    A、实现了社会公平 B、增加了官员数量 C、加强了中央集权 D、扩大了统治基础
  • 3. 万民法是既适用于罗马公民,又适用于异邦人的那部分罗马法,这样就用法律管理了整个国家。这反映出罗马法(    )
    A、国家治理的稳定性 B、适用群体的阶级性 C、实施效果的公正性 D、适用范围的广泛性
  • 4. 19世纪80年代,英国议会改革取得很大进展。全国大部分成年男子都获得了选举权,大体上每5.4万人选出一个代表。这体现了英国(    )
    A、工业革命的发展 B、议会权力不断扩大 C、民主政治的发展 D、责任内阁制的发展
  • 5. 美国1787年宪法规定,各州人口“按自由人总数加上所有其他人口的五分之三予以确定”。“所有其他人口”即指奴隶。这在美国宪法史上称之为“3/5妥协”。与这一妥协相关的是(    )
    A、各州众议员的数量 B、各州参议员的数量 C、政党的竞争与选举 D、总统与内阁的人选
  • 6. 下表是武昌起义后成立的革命政府人员组成,据此可知辛亥革命(    )

    新军将领

    革命党

    咨议局议长

    巡抚

    布政使

    提督

    督练公所总参议

    13

    3

    3

    1

    1

    1

    1

    A、具有广泛群众基础 B、具有反封建的不彻底性 C、属于资产阶级革命 D、是清朝官员的反清革命
  • 7. “天下谁不识黄埔?”黄埔军校被誉为“国共精诚合作的典范”,也是国共合作的“前沿地带”。与此相关的革命运动(    )
    A、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反动统治 B、动摇了清朝封建统治 C、终结了中国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D、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
  • 8. 1937年9月,中华妇女运动同盟会致电宋庆龄说:“闸北孤军死守不退,义勇之气动人心魄。请代表我妇女界,转恳委座速即下令撤退,以保全此八百将士之生命,俾为长期抗战之用。”材料反映的会战是(    )
    A、枣宜会战 B、淞沪会战 C、徐州会战 D、百团大战
  • 9. “我们此次到北平刚好碰到这个划时代的会议召开……民族资产阶级这次不仅参加了人民政协,而且能够讲它所要讲的话……我们今后应当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密切合作,努力恢复和发展新民主主义经济,并从而改造民族资产阶级本身。”材料中的这次“会议”(     )

    A、讨论确立了新型国家的架构 B、确定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C、决定开展社会主义三大改造 D、宣告人民政协不再代行全国人大的职权
  • 10. 下图是当时美国工人为联合国赶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情景,它反映出(    )

    A、中国外交取得重大突破 B、中美民间交往促进官方交往发展 C、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D、尼克松即将访问中国
  • 11. 马克思说:“人们对(巴黎)公社有多种多样的解释,多种多样的人把公社看成自己利益的代表者。”由此可知,巴黎公社(    )
    A、是完全的无产阶级专政 B、建立了民主的联合阵线 C、是工农阶级的联合政权 D、政权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 12. 有人说“冷战如一场大洪水,虽然已经退去,但它席卷之处留下的“伤痕”犹在”。冷战结束后仍存在的“伤痕”是(    )
    A、德国的分裂状态 B、朝鲜半岛的分裂状态 C、巴以之间的冲突 D、北约和华约的对峙
  • 13. 1990年,立陶宛人举行示威要求独立。当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时代结束时,前苏联的各个加盟共和国开始纷纷要求独立。这一事态的发展导致了(    )
    A、东欧发生剧变 B、苏联加快改革 C、冷战局面结束 D、美国独霸世界
  • 14. 北宋时,苏南已经一年稻麦两熟,南宋时,一年稻麦两熟在江南很普遍,亩产一般都能达到200市斤(脱壳后的粮食)。农业生产的发展使粮食剩余不断增加,这带来了影响是(    )
    A、经济重心开始南移 B、人口数量不断增加 C、手工业和商业活跃 D、农民生活较为富足
  • 15. 春秋战国时期,我国的木工技术得到迅速发展,锯子、刨子、钻子等木工器械都是这一时期发明的。这些发明主要得益于 ( )


    A、商品经济的发展 B、井田制的瓦解 C、冶铁技术的进步 D、精耕细作技术的成熟
  • 16. 明代浙江湖州府地宜蚕桑,种桑养蚕者“在在有之”。一些人以植桑为业,那些养蚕之家就于邻近市场购买桑叶,为了保证桑叶的供应,养蚕户向种桑户交订金购买。这种现象反映的本质问题是(    )
    A、国内市场迅速扩大 B、资本主义萌芽出现 C、小农经济开始解体 D、商品经济较为繁荣
  • 17. 清朝初年曾命令“无许片帆入海”;乾隆时“富商巨贾挟其重资,多买田地,或数十顷,或数百顷”其共同影响是(    )
    A、妨碍海外市场开拓 B、阻碍资本主义萌芽成长 C、使手工业品缺乏市场 D、影响手工业扩大再生产
  • 18. “新航路开辟后,欧洲商人的贸易活动从早先的地中海地区,进而扩展到大西洋沿岸以至世界各地。一些从未在欧洲出现过的海外产品……畅销于欧洲国家的东方香料,如胡椒的年均进口量,由210吨增加到7000吨之多”。材料主要反映了新航路开辟(  )

    A、引起了商业革命 B、引起了价格革命 C、开始了殖民扩张 D、推动了欧洲的近代化
  • 19. 有人根据英国海关记录整理出下表,从表中信息可知英国(    )

    18世纪主要年份英国离港商船的吨位情况表

    年份

    1700

    1714

    1737

    1751

    1774

    1783

    1800

    吨位(单位:万吨)

    32

    44

    50

    52.5

    84

    96

    192

    A、海上贸易突飞猛进 B、成为“世界工厂” C、已经掌控世界市场 D、自由经济政策盛行
  • 20. 1884年,美国芝加哥建成世界第一栋“摩天大楼”。此后,高耸林立的大楼逐渐改变现代城市的面貌,成为20世纪都会城市的重要景观。“摩天大楼”大量出现,主要由于(    )
    A、化学工业的进步 B、炼钢技术的改进 C、内燃机的创制和使用 D、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 21. 19世纪40—60年代,中国一些传统制造业,如纺织业、制针业等日益衰落,但制茶、缫丝、酱菜、皮革加工等传统制造业却意外获得较快发展。材料中这些制造业“意外获得较快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

    A、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兴起 B、洋务派大力兴办近代工业 C、清政府允许民间开设工厂 D、中国沦为西方的原料产地
  • 22. 下表是1913年和1920年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状况统计表。促使当时中国工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

    年份

    工业企业(家)

    资本总额(万元)

    工人总数(万人)

    1913

    698

    33082

    27

    1920

    1759

    50062

    56

    A、国民政府政策支持 B、民族资本主义迅速发展 C、欧美列强忙于一战 D、国民经济建设运动推动
  • 23. 中国“一五”计划国家财政预算支出中,工业建设占58.2%,交通、邮政和通讯占19.2%,农业、林业和水利占7.6%,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占7.2%。以此推知,“一五”计划的核心目标是(    )
    A、建立计划经济体制 B、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C、建立工业化的基础 D、平衡发展国民经济
  • 24. 1980年与1975年相比,我国粮食播种面积减少6884万亩,总产量却增加674亿斤;棉花播种面积减少53万亩.总产量增加652万担;油料作物和甜菜播种面积共扩大3626万亩,其总产量分别增加70%和150%。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A、农民生产自主权的扩大 B、农业生产技术有了革命性的改变 C、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完成 D、国家取消对农副产品的统销政策
  • 25. 1993年5月10日,北京开放粮油价格第一天,朝阳区西石门粮店的店员登记注销最后一批粮票。当年取消粮票这一举措,大多数人回忆并无太大的感觉。粮票的命运悄然发生的变化主要取决于我国(    )
    A、市场经济已慢慢渗透到百姓的生活 B、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成功 C、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得到百姓的肯定 D、中共十五大的精神指引

二、非选择题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素以尊重传统、崇尚中庸的英吉利民族中,极端道路往往是行不通的……光荣革命吸取了40年代革命和1660年“复辟解决”两方面的教训,既摈弃了无限制的斗争,又避免了无原则的调和……它遏制了1661年后出现的君主专制主义趋势,根本改变了英国政治制度的发展方向,同时又没有割断历史,超越传统。

    ——程汉大《英国政治制度史》

    材料二:美国的共和政体吸收了雅典民主的理念,……它用代表制改造了罗马的公民大会,使之成为“委托——代理”的“间接民主”机构。它借鉴了君主制的长处,强化了行政权的功能和作用,并将它赋予单独一个人行使。同时,美国的建国者还从历代的分权理论和制度中获得借鉴,把它加以改造,转化为一种复合的分权和制衡体制……从而保证“有限政府”理念的实现。总而言之,美国的共和政体在一定意义上是对雅典民主、罗马共和制和英国宪政君主制加以综合吸收和创造性转化的结果。

    ——李剑鸣《“共和”与“民主”的趋同——美国革命时期对“共和政体”的重新界定》

    材料三:孙中山是中国近代政治文明——共和制的重要催生人。他的学说是“内审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兼收众长,益以创新”。

    ——《中华文明史》

    (1)、材料一中英国政体既“没有割断历史”又“超越传统”的表现分别是什么?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原因。
    (2)、美国共和政体确立的标志是什么,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共和政体“对雅典民主、罗马共和制和英国宪政君主制加以综合吸收和创造性转化”的表现。
    (3)、依据材料三,结合史实说明孙中山是如何在政治制度建设上“兼收众长,益以创新”的。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欧洲的朗姆酒、布匹、枪炮及其它金属品被运到非洲,非洲的奴隶被运到美洲,美洲的蔗糖、烟草和金银被运到欧洲。……16、17和18世纪,亚洲仍然对欧洲商品不感兴趣,而欧洲则勉强地用金银去支付他所需要的亚洲产品(丝绸、茶叶、香料等)。

    ——斯塔夫里阿诺斯《世界通史》

    材料二:乾隆五十七年,英国马嘎尔尼使团以为乾隆祝寿为名,向清政府提出派使臣常驻北京,开放宁波、舟山群岛、天津为贸易口岸,遭到拒绝……并带来了大批科学仪器作为礼物,希望以此引起清朝的重视。但清政府却将这些先进的科技成就一概视为“奇巧淫技”,并认为“天朝德威远被,万国来王,种种贵重之物,梯航毕集,无所不有,……从不贵奇巧,并无更需尔国制办物件。”

    ——《鸦片战争前的中国和英国》

    材料三:鸦片战争后,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商品输出猛烈增加。中国进口的货物,第一是鸦片,第二是纺织品。1885年以后,棉纱和棉布的进口值超过鸦片进口值。中国出口商品仍然以传统的丝、茶为大宗。19世纪70年代以后,中国对外贸易逐渐由顺差向逆差转变。

    ——赵德攀《中国近现代经济史》

    (1)、依据材料一,概括欧洲对外贸易状况。
    (2)、结合英国的国情分析马嘎尔尼出使中国的背景。
    (3)、与材料一,二相比,材料三中中国与西方国家的贸易状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 2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议》放宽了农业政策,但仍明文规定‘不许包产到户’。这虽然是历史的惯性所致,但包产到户仍然是禁区。

    ——马立诚、凌志军《交锋》;

    材料二: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祓打倒。这一点,我讲过几次。

    ——选自《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一九九二年一月十八日二月二十一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中最先突破“禁区”的是哪两个省?这种“突破”有何积极作用?
    (2)、根据所学知识,概括材料二“谈话”的社会背景。请分别从“改革”和“开放”两个方面,举例说明该“谈话”带来的深刻变化。